您了解鉑金嗎

鉑是最稀有,最純淨和最珍貴的金屬之一,它是所謂的鉑族的一部分,是指元素週期表中排列在一起的元素,其中包括銦,鈀,鉑,銠和釕。它的關鍵特性是它具有與銀相同的光澤,但不會變色,而且它比黃金堅硬得多,因此可用於金屬粘合,並且熔點極高。

鉑金是由西班牙人在16世紀發現的,他們發現鉑與黃金,或少量白銀混合併稱為“鉑金”。當今世界上大多數鉑金來自兩個國家,俄羅斯和南非。

在1700年代初期,歐洲的冶金學家開始探索其在工業中的用途,但由於熔化金屬的巨大困難而使他們陷入困境。然而,在1782年,人類發現了熔化金屬的新方法,並開始被工匠使用。在1800年代,科學家發現鉑與我們現在稱為鉑族的其他四種金屬有關。這些非常稀有的金屬有時會互結合形成特殊的堅硬合金。

鉑金的用途

鉑金元素週期表中的鉑金在歷史上一直主要用於珠寶首飾,因為它可以抵抗刮痕,因此比軟金屬更受青睞。人們通常認為它比黃金更好,因為它比黃色金屬稀有,儘管在當前市場上,它的價格比黃金便宜得多。

鉑金還具有許多工業用途,例如用於手機,計算機和其他產品的電觸點和組件。如今,它主要用於汽車中的催化轉化器,這已成為鉑金的主要需求來源。這是因為該金屬獨特的催化性能使其非常適合用作汽車催化劑,該催化劑可將汽車產生的煙霧轉化為二氧化碳和水蒸氣。它也可用於醫藥,牙科以及淨化氫氣和地下水。

鉑金硬幣

開採鉑金就造幣而言,除了美國鑄幣廠和其他鑄幣廠的一些圖案碎片以及俄羅斯從1828年至1845年發行的硬幣外,鉑金幾乎從未用於流通硬幣;而且鉑金很難打製並且和白銀很難區分。

但是,從1970年代末開始,這種金屬就開始用於紀念幣和投資幣的鑄造,從1978年在蘇聯開始,到1980年代末期在澳大利亞,加拿大和其他國家都開始使用。第一個主要的鉑金幣系列始於1987年的澳大利亞樹熊幣;1987年問世的中國熊貓幣;以及1988年加拿大的楓葉幣等。

隨著這些外國鉑金幣的日漸流行,發行美國鑄幣廠鉑金幣的公眾和金融投資者的呼聲開始增加。這最終導致特拉華州眾議員邁克·卡斯爾(Mike Castle)(最著名的州立四分之一計劃之父)制定了授權發行美國鉑金和精鑄鉑金幣的立法。

美國鷹揚鉑金和其他鉑金硬幣

鷹揚鉑金系列也是由錢幣和貴金屬界提供意見而開發的,已獲得1996年法律(第104-208號公共法律)的授權。美國鷹揚鉑金幣的精鑄版於1997年6月發行,而金銀版則於當年9月發行。

從那以後的幾年中,所有金銀幣都保留了約翰·梅蘭蒂(John Mercanti)的正面和托馬斯·羅傑斯(Thomas Rogers)的背面。該系列到2008年發行了四種大小(10盎司,1/4盎司,1/2盎司和1盎司),然後僅以1盎司發行。格式自2014年以來。精鑄版以相同的四種尺寸製造至2008年,然後才改用1盎司。大小在2014年,在每期年度刊的背面始終採用不同的設計。

自2003年以來,就以與美國政府以及民主體制和價值觀有關的愛國主題發行了精鑄硬幣。當前的2018-2020系列是關於生活,自由和追求幸福的三枚硬幣,這是從序言到獨立宣言的核心價值,並且在賈斯汀·昆茲(Justin Kunz)創作的每個正面上都有不同的設計,同時分享一種常見的反面設計,描繪的是帕特里夏·莫里斯(Patricia Morris)設計的美國飛鷹。

1月底,鑄幣廠發行了2019-W Liberty精鑄硬幣。它的特點是令人驚嘆的正面,設計有自由女神像,站立時戴著花環冠,右手拿著火把,左手拿著書。火焰代表著自由的指引光,而書則代表著法治。該硬幣全球限量發售15,000枚。

2019年的美國鷹揚金銀幣也在1月7日發布給其授權分銷商。正如該系列中幾種近期硬幣的情況一樣,它的銷售情況非常好,截至1月31日已售出27,100枚硬幣。根據2月18日Coin World的文章,今年有40,000枚硬幣,比去年增加了10,000個。

現在還有其他最新的鉑金幣可用。其中包括皇家鑄幣廠的不列顛女神硬幣的金銀版以及用鉑金製成的各種女王神獸系列以及珀斯鑄幣廠的袋鼠鉑金幣。這些錢幣中的每一個的售價都比其熔解價值小。

購買鉑金幣的好處

購買和收集鉑金幣至少有三個主要好處。首先,它們提供了一種使您的貴金屬和錢幣持有量多樣化的好方法,這樣您的投資組合就不會過度承受任何一種金屬的價值波動。為此,購買由PAMP和Valcambi製造的鉑金也是有用的。

第二個好處是鉑金目前(截至2019年2月)的現貨價格在800美元以下,大多數貴金屬分析師和專家認為都是非常有價值的。另外,鉑金是一種受到投機者歡迎的金屬,這就是為什麼其價格波動很大的原因。例如,在2008年初,金價曾高達每盎司2200美元,但到那年年底經濟危機開始時,金價跌至目前的800美元左右。

購買鉑金幣的第三個原因是,其中許多硬幣的鑄幣廠含量低,尤其是新的2019的美國鷹揚鉑金幣。實際上,有史以來發行量最低的現代美國硬幣都來自該系列,包括2015-W精鑄硬幣和2008年發行的三枚打分(即不到一盎司)的鉑金拋光未流通硬幣。

根據世界鉑金投資委員會的說法,鉑金的需求強勁且多樣化,來自工業,汽車,珠寶和投資需求。 2018年,對鉑金條和鉑金幣的需求強勁。它不僅對黃金,目前對鈀和銠都具有折扣,預計2020年將支持2.4%的需求增長。

鉑金行情已經啟動,現在是時候挑選一枚鉑金幣了

精選投資型黃金商品

如果大家對我們的產品或內容有興趣,敬請關注我們的各專頁及訂閱訂閱電子通訊。

瀏覽所有產品:www.lpm.hk

LPM是以下的授權分銷商和官方合作夥伴:

  • Perth mint
  • Australian Government Mint
  • The Singapore Mint
  • PAMP
  • Austrian Mint
  • Mint Of Poland
  • Banco De Mexico
  • The Royal Mint
  • Rand Refinery
  • New Zealand Mint
  • Royal Canadian Mint
  • Heraeus
  • South Afican Mint
  • United States Mint
  • Mermania Mint
  • Scottsdale Mint
  • Czech Mint
  • China Gold Coin Incorporation
  • NGC
  • PCG
  • WPIC